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党史学习教育| 接力百公里,献礼百周年

来源:学校新闻 发布时间:2021-04-12 作者:


春雨蒙蒙,庄严隆重。

4月11日清晨7:30,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鸣枪开跑。100支参赛队的首棒选手从中共一大会址出发,分八段接力跑向浙江嘉兴南湖,以此致敬1921-2021的百年征程。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



西湖大学,诞生于百年奋斗与发展的积淀之上,成长于迈向下一个百年的交汇之时。感悟信仰的力量,我们用接力奔跑,表达自己的理念与坚持。

8位接力赛队员,来自西湖大学的各个岗位,有奋战在科研一线的PI、研究员和公共科研仪器平台负责人,有潜心向学的博士生、访问学生,也有支撑起这些教学与研究工作的行政服务人员……西湖人用自己独特的方式重走这段红色之路,传承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精神。100年前,从上海石库门到浙江嘉兴南湖,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召开,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和出征。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11日清晨,在97岁原海军上海基地副参谋长鲍奇将军的带领下,现场所有中共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声声誓言响彻中共一大会址上空。随后,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正式鸣枪开跑。作为首棒队员的西湖大学跑团团长徐新清说:“这不止是接力的传承,还有精神的传承。”



西湖大学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负责人周桃飞是接力赛的一员。“我是70年代生的人,这次100支队伍对应100个年份,而我们西湖大学所在的队伍编号1976,正好是我出生的年代。”周桃飞说,虽然平时经常跑步,但这次参赛特别心潮澎湃。“70年代至今,是祖国巨变的四十年。以这样特别的方式去纪念祖国的发展、去开启共产党的新一个百年,我非常开心,参与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西湖大学队伍的最后一棒交给了理学院物理学PI李牮,他是西湖大学的第一位PI,也是西湖大学校董。在绝大多数人还没有听过西湖大学这个名字的时候,他仅仅凭借自己听到的理念和看到的人,选择相信并加入。以往斯文儒雅、谦虚低调的李牮,这次难得骄傲了一回:“巅峰!绝对的巅峰,我知道队友都在尽力奔跑,这就是对我最大的激励!”就如西湖的诞生与成长,确定方向,勇往直前!



代号1976的西湖大学参赛队,用橙色战袍点亮了上海一大会址至浙江嘉兴红船的沿途赛道,用实际行动重“跑”一大路,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而在他们身后,是更多西湖人的理想与坚持,塑造了西湖大学在一条条赛道上的卓越与突破。从最初的一个倡议,到如今100余个实验室投入使用,150多位博士生导师、608位博士生从世界各地而来,及至世界级科研成果的落地……西湖人正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肩负起对国家、对民族、对世界的责任与使命。

百队接力,百年传承。这是不断超越的西湖力量,这是不断向前的西湖精神!


(主要内容节选自学校新闻《从中共一大会址到嘉兴南湖,西湖接力,跑向未来》)


5FF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