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祭英烈

来源:党群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04-29 作者:郑炜哲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西湖党员走进红色基地,追寻红色印记,感受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坚定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党支部在支部书记柴鸿的带领下,于4月13日前往杭州富阳郁达夫故居开展“学党史、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三百年来,我华夏,威风久歇。有几个如公成就,丰功伟烈,拔剑光寒倭寇胆,拨云手指天心月。至于今,遗饼纪征东,民怀切。会稽耻,终当雪。楚三户,教秦灭。愿英灵,永保金瓯无缺。台畔班师酣醉石,亭边思子悲啼血。向长空,洒泪酹千杯,蓬莱阙。——《满江红》”

这是郁达夫于1937年9月时值七七芦沟桥事变及八一三上海战事不久写的词,处此祖国危亡之秋,诗人登上福州于山顶,凭吊抗倭民族英雄戚继光,一股怀古伤时,以古代民族英雄岳飞和戚继光的精神品格自勉自砺的民族豪情便油然而生。这也促成郁达夫缅怀线路的开篇置于鹳山双烈园前。



郁达夫是我国“五四”新文学运动的先驱、现代著名作家和伟大的爱国主义者。1913年9月随长兄郁华留学日本,1922年回国并在北京大学等地任教,期间出版了新文学最早的白话短篇小说集《沉沦》。曾与郭沫若等创立进步文学团体“创造社”,与鲁迅合编月刊《奔流》,并于1930年与宋庆龄等共同发起组织中国自由运动大联盟,同年又与鲁迅等发起组织中国左翼作家联盟。1938年底应新加坡《星洲日报》社邀请前往新加坡,1942年日军攻占新加坡前夕又流亡至印尼苏门答腊避难,并化名赵廉通过集资开设酒厂的方式长期秘密进行掩护抗日文化人士、营救印尼人民和当地华侨等活动,直至1945年8月29日被日本宪兵抓获杀害。他的哥哥郁华是著名的爱国法官、法学家,也积极投身抗日活动,营救爱国志士,却不幸于1939年11月遭日伪军特务杀害,位于鹳山东麓的双烈园,正是为了纪念这两位爱国志士建设的。

触动人心的英雄故事让所有党员同志为之动容,即便是在学习结束后的回程路上,大家都念念不忘发表感想,纷纷认为当年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勇于牺牲、保家卫国的精神实属宝贵,而这些精神跨越时空传承至今为后人敬仰却又实属不易,每位党员都应不时从字里行间走出,亲临革命年代,切身感受英雄情怀,以此增强党性、升华境界。

英雄已逝,英名长存。他们不仅是富阳人的骄傲,更是中国人的骄傲,让我们全体党员的灵魂深处接受了一次红色精神的洗礼,也为今后的生活与工作注入了一份“红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