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砺初心践行动

来源:党群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06-09 作者:肖向一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西湖党员走进红色基地,追寻红色印记,感受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坚定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见证中国新农村建设,西湖大学理学院党支部党员代表于5月30日前往杭州富阳龙门古镇及东梓关村,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砺初心践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龙门古镇位于杭州市西南52公里的富春江南岸,村内以独特的明、清古建筑群而闻名,是现今江南地区明清古建筑群中保存较为完整的山乡古镇。“龙门”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更是一个意蕴身后的文化概念,根据族谱记载,龙门90%以上的村民是三国东吴大帝孙权家族的后裔。千百年来,从一个大家族的聚居地发展成为今日的古镇规模。古镇建筑以两座孙氏祠堂为中心,共建有孙氏厅堂40多座,砖砌牌楼3座,古塔1座,寺庙1座,镇内屋舍房廊相连,长街曲巷连贯相通。理学院党支部党员行走在古朴的街道上,穿梭在如同迷宫一般的小巷中,用眼睛和手去触碰活生生的历史,感受到这座古镇深厚的历史底蕴滋养下勃勃的生机。“积善人家庆有余”,自明朝嘉靖年间义士孙潮倾其家产救济灾民开始,这便成为孙氏家族深植于血脉中的持家之道,也深深地震撼了每一位站立在义门牌楼前观赏的党员的心灵。



午饭后,理学院党支部乘车前往被誉为“最美回迁房”的东梓关村,感受浙江最美乡村建设的成就。东梓关,古时因黄公望隐居于此并著有《富春山居图》而闻名天下,近代也因郁达夫、姜忠、孙晓梅等革命斗士深入人心,现在又作为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引爆网络。热辣的午后阳光也阻挡不了兴致勃勃的党员们,首先他们来到东梓关村的村史馆,深入了解了村落发展的跌宕起伏的过程;然后漫步在村里的街巷中,感受大师级建筑设计与民居结合带来的视觉享受;最后在富春江畔的一个亭子中,边休息边探讨此次参观学习过程中引发的思考:文化自信的来源是否就是绵延不断的精神传承?社会性的乡村建设力量加入,到底怎样才能引导乡村的经济转型?我们作为党员和科研人员,如何在这样的浪潮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这次党日主题活动,党员们纷纷表示,在这建党一百周年的历史进程中,身为一名党员所要真正关注的,不仅仅是自己的本职工作,更要关注周围的人和事,认识过去才能建设更好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