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科学家进校园| 西湖大学裴端卿教授走进杭州第四中学开展科普宣讲

来源:党群 发布时间:2021-09-01 作者:陈臻晗

9月1日上午,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讲席教授裴端卿博士走进杭州市第四中学,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该中学2021学年开学典礼,并和在场的400多名高中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科研故事。

裴端卿教授是世界干细胞研究领域杰出学者,他是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外籍成员,科技部“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人类基因编辑研究小组成员,国际干细胞研究学会(ISSCR)临床转化研究委员会委员,对于干细胞再生生物学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什么是干细胞?”裴教授开宗明义,用中学生能够领会的语言,讲解干细胞研究的发展历史,介绍了他在研究利用诱导多能干细胞攻克各类疑难杂症方面取得的成果。听完裴教授的科普介绍,同学们无不惊叹于科学家的渊博知识和丰富想象力,对神奇的生命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同时,面对台下即将面临高考的高中学子们,裴教授还满怀深情地还分享了自己高中时艰苦奋斗的求学经历和在美国做科学研究时遇到挫折百折不挠的故事,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对在场的高中学子们给予热情的鼓励、寄予殷切的希望。裴教授的演讲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生物学研究的兴趣,激励了同学们学好科学基础,日后能投入到高精尖的科学研究中来,为祖国的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本次活动为西湖大学党委主办的“科学家进校园”系列活动的之一。接下来西湖大学科学家们将继续走进杭州中小学,为孩子们带来精彩的讲座,展现科学家们热爱科学、追求真理、勤奋钻研、勇于奉献的优秀品质,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文化、弘扬科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