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西湖大学“科学进校园”之走进杭十四中|光:点亮世界 改变生活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8 作者:




9月27日下午,西湖大学副校长、光学工程讲席教授仇旻来到位于美丽西湖之畔的杭十四中,以“光,点亮世界,改变生活”为主题,和同学们做了一次生动的光学科普。



 


“同学们,你们知道为什么天空是蓝色的?”仇旻教授的一个问题引发了现场学生的大讨论,显然这个问题难度不小。最后还是仇教授揭晓了答案:“这和光的散射有关。”原来,地球被大气包围,当太阳光进入大气后,空气分子和微粒会将太阳光向四周散射。太阳光以红光波长最长,紫光波长最短。波长比较长的红光等色光透射性最强,能够直接透过大气中的微粒射向地面。而波长较短的蓝、靛、紫色光,很容易被大气中的微粒散射。“其中紫色光在被散射的同时大部分也被吸收,人类的眼睛对紫色不敏感。所以大家看到的天空是蓝色的。” 仇教授还补充说,因为红光波长较长,穿透性强,被应用到了交通指示灯上。

仇教授的解释,也让在坐的学生们恍然大悟。其实了解光的许多特质之后,可以解释很多生活中的现象。仇教授又举了个例子,比如自然奇观海市蜃楼,就是光线在延直线方向密度不同的气层中,经过折射造成的结果。再比如在高温状态下物质会发出自然光,这是一种热辐射的现象,温度在550℃,发光的颜色为红色,温度越高,光的颜色越发白。“古时候没有仪器可以测温,冶炼师傅如何判定炉火的温度。就可以看火焰的颜色,如果火焰呈青白色,那么温度就达到1000℃以上了。”




整场讲座,仇教授带来的干货满满,不仅和学生们频频互动,还从光的直线传播到光的散射,从光的折射到全反射,从光的波动性到波粒二象性,从发明白炽灯到发光二极管再到激光等方面,为学生们打来了一扇通往光学知识殿堂的大门。一位学生说道:“我比较爱好物理,听了仇教授的讲座感觉浅显易懂,让我多了一份对于学术的敬畏之心,希望有一天也能成为一位科技工作者,为国家的科技创新添绵薄之力。”

在十四中校长何东涛看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学生们和科学家面对面,能更好感受到他们身上向科学更高峰攀登的意志品质,同时也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兴趣的种子,助力他们在未来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为国家崛起贡献他们的力量。



据了解,本次活动为西湖大学党委“科学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西湖大学还将有更多科学家走进杭州中小学,引领学生们向更深层次的知识领域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