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科学进校园|科学之树,播种未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0 作者:张新峰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为切实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帮助青少年提升科学素养;助力“双减”政策的贯彻实行,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西湖大学团委与西湖团区委、区教育局共同主办“科学之树,播种未来”西湖区科普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10月18日下午,启动仪式在杭州市学军小学之江校区举行。共青团杭州市委,西湖区委、区教育局、团区委,西湖大学党委、团委负责人和西湖大学青年志愿者代表、首批西湖区青少年科普志愿服务基地的学校代表及学军小学学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西湖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幼幼讲话。她介绍了西湖大学办学的初心和本次活动目的意义。孙幼幼指出,西湖大学是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一直受到各级党委政府、捐赠人和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大力支持。为让更多的西湖“智慧力量”服务地方、回馈社会,我们发挥高层次人才密集和前沿科技比较先进的优势,打造具有西湖大学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让科学变得更有趣、更生动;希望为学生带来科学的种子,为国家培养一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好苗子。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西湖大学青年志愿者代表授旗,为学军小学等四所首批西湖区青少年科普志愿服务基地授牌;共同浇灌代表青少年“智慧、成长、阳光、创新、理想、拼搏”的科学之树,正式启动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后,来自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朱诚棋博士做了《生物学遇见艺术之美》之《夏夜精灵》的宣讲,与同学们分享了萤火虫美丽背后的科学知识以及观赏攻略。来自工学院的陈锦波博士做了《脑机接口——人类进化的未来》的宣讲,生动剖析了脑机接口如何实现的原理、脑机接口的四层应用及人类如何重新定义的未来影响。两位同学用生动有趣的图文、诙谐幽默的语言、循循善诱的引导揭示了生命科学和电子科技背后的奥秘,帮助青少年学生感受科学魅力。同学们踊跃举手,大胆提问,畅谈对科学的见解,交流对未来的展望,沉浸在科学的海洋里,激发起探索未知世界的无限向往。


     


据了解,西湖大学作为宣讲“主力军”,正式成立了西湖区科普宣讲青年志愿服务队。本次活动也是西湖大学党委组织的“科学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西湖大学还将有更多科学家、博士生走进中小学,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播种科学种子,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的热情,引领学生向更深层次的知识领域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