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西湖大学海归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1 作者:党群工作部

西湖大学海归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西湖大学也第一时间组织海归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引起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归国留学人员的巨大激励,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做好科技创新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西湖大学的智慧与力量。一起来看看其中部分代表的感想体会。

   

施一公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长,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广大留学人员的殷切期待和无限关怀,体现了党中央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博大胸怀和战略眼光,也体现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进程下,党和国家对留学人员群体的属望和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在坚持立德树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对此我深有感触。2008年,在海外留学工作18年之后,我怀着强烈的报国热情和育人初心,从普林斯顿回到母校清华大学,希望尽己所能、培养一批心怀国之大者的青年科学家。2015年以来,我又和一批海归学者在国家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全力以赴创办一所高起点、小而精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目前学校已吸引了将近200位世界级科学家加盟担任博士生导师,招收了921位博士研究生。我们的初衷就是在中国大地上,用实际行动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之问,产生出影响世界的重大原创创新和技术突破。

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为个人理想奋斗,这是小我;同时,十四亿小我,又构成了国家命运的大我。生逢新时代是我辈之幸,青年海归一定会传承国之大者的信仰,以小我成就大我,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智慧、中国风度,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中国贡献。  


      

吴连锋

美国留学归国人员、西湖大学侨联主席、西湖大学代谢与衰老实验室PI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令人备受鼓舞,身为留学归国青年的一份子,深感责任在肩、时不我待。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要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我深有感触。

西湖大学作为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非营利性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同样吸引聚集了一大批富有科技报国情怀的海归人才,我们必须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重要窗口”建设赋予的重大使命,通过西湖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从0到1的基础研究能力;聚焦人工智能、高端芯片、重大疾病诊疗、创新药物与高端医疗器械、现代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每年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加快研发一批填补空白、引领未来的重大成果;继续聚拢全球优秀学术人才,打造一支以战略科学家领衔、青年科学家为生力军的创新人才队伍。

未来,西湖大学将继续积极对接产业需求国家重大战略,强化协同攻坚、集聚引领、开放联动,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创新平台能级提升上、高端创新资源引进上深度发力,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在科技强国建设中贡献西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