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我爱浙疆·西湖大学科普进校园”第四课:从沙子到芯片的科学之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8 作者:

11月25日,“我爱浙疆·西湖大学科普进校园”直播课系列活动开展第四课,西湖大学工学院博士生沈继闯为孩子们讲授科普课《从沙子到芯片的科学之旅》。阿克苏市全市中小学师生共计约有25000人在线观看。



undefined



在课程中,沈继闯同学介绍了半导体的材料,用途,并延伸到芯片在电子产品中的广泛应用。在电子产品中,它相当于人类的大脑、心脏、感觉器官,用于计算、储存、传感,通信等控制。为了方便学生们理解,沈继闯同学以生活用品为例来讲解“存储、传感”等词义,通过视频讲解芯片的构造、特点,让学生了解到芯片的结构复杂,尺寸极小,工艺复杂,精度极高。通过视频展示从沙子到芯片的全过程,让学生们深刻体会到了科学的奇妙。最后,沈继闯同学带学生们线上参观了西湖大学先进微纳加工与测试平台,希望同学们也能好好学习,将来帮助我们国家研发更先进的芯片。



依干其镇巴格其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拉莱说:“从沙子到芯片的科学之旅,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科学的力量和科技创新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科学知识,用这些知识帮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