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发展AI+医疗产业,委员、专家来建言

来源:杭州政协 发布时间:2022-12-05 作者:党群工作部

近日,浙江省政协杭州运河文化产业委员会客厅联合西湖大学政协委员会客厅、杭州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委员工作室联合举办“发挥浙江数字化产业优势,打造AI+医疗千亿级新赛道”主题调研议政活动。会客厅委员与业内专家围绕促进浙江、杭州AI+医疗产业发展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数据、算力和算法是目前 AI 制药企业的三大技术核心,因此互联网科技企业的大数据及算力优势在AI制药领域显得尤为重要。”杭州市政协常委、西湖大学工学院院长程建军指出,互联网头部企业与杭州药企、大学和研究院所的紧密合作为杭州在“AI+医疗”的布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中国医药产业面临不少‘卡脖子’困境,临床诊疗指南、高端医疗装备、原创药物和药品标准90%都来自国外。蛋白质组学可能是发展中国医药产业,助推杭州生物医药一个新的破题点。”目前正在从事蛋白质组大数据与AI结合研究的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郭天南表示,蛋白质组学驱动医学发展的新时代已开启,这也让大家看到了杭州未来高端人才汇聚和医药产业发展的希望。

近年来,杭州市生物医药规模持续增长,但距离高水平发展仍存在差距。除了通过互联网科技企业为AI技术等提供保障,加快人才吸引和产业集聚是重中之重。浙江杭州运河文化产业委员会客厅委员张帆坦言,放眼世界,打造产学研高度一体化的大学城和创新廊道已成为集聚发展的重要途径。而目前杭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区域相对比较分散,还没有专门以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的生物医药布局。

“上个月,杭州出台了《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生物医药已作为杭州重点发展产业。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目前杭州的生物医疗产业发展与苏州、上海、深圳等地还有不同程度的差距。”浙江杭州运河文化产业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王其建议,可借助杭州数字产业优势,与其他城市形成差异化发展。“要发展AI生物医药细分产业,在现有人才政策上再突出重点细分产业领域顶尖人才政策。同时,应抓住海归人才回国潮的机遇,吸引海外AI生物医药产业领域高端人才来杭州,开拓浙江和杭州AI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新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