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2023浙江省两会丨政协委员、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66天,从签约到奠基

来源:浙江发布 发布时间:2023-01-12 作者:党群工作部

1月11日上午,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省政协委员、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介绍,在2022年的最后一天,西湖大学与杭州市富阳区政府共同举办了西湖大学光电研究院举行奠基仪式。这个项目从签约到奠基,只用了66天!


省政协委员、民进杭州市委会副主委,西湖大学副校长 仇旻


记者:我想提问的是有关科技创新方面的问题。西湖大学作为一所扎根浙江的大学,如何以科技创新更好服务地方发展,在校地合作上有一些什么样新的尝试?

仇旻: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

在这里,我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在2022年的最后一天,西湖大学与杭州市富阳区政府共同举办的西湖大学光电研究院举行奠基仪式。这个项目从签约到奠基,只用了66天!

打造一个聚焦光电技术的研究、中试和产业化基地,是我过去十年梦寐以求的事。要有人才集聚、有技术积淀,更要有强有力的政府支持。在浙江省、杭州市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建设了浙江省重点实验室,以及世界一流的微纳加工平台,为光电研究院的成立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储备。

值得一说的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对科技创新表现出极大热忱,许多地方向我们表示了合作意愿。各级党委政府这种格局、眼光和魄力,令人振奋。加上浙江发达的民营经济和市场力量,我想,这正是浙江区域创新能力一直位居全国前列的重要原因。

浙江,是一个能让梦想起航、更能让梦想实现的地方!

今后,西湖大学将直面国家和地方核心战略需求,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我们相信,西湖大学每一个人都像一个光子,不断集聚、激发,为浙江科技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