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西湖大学师生举行迎国庆升旗仪式

来源:党群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2-09-21 作者:

云天收夏色,金桂送秋香。

921日清晨,迎着初升的朝阳,西湖大学师生齐聚在云谷校区校前区广场,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以饱满、奋进的姿态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午730,国旗护卫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迎着朝阳,昂首挺胸,将五星红旗护送至升旗台。




“升国旗,奏唱国歌!”

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蔚蓝色的云谷上空冉冉升起。师生们庄严肃立、齐唱国歌,行注目礼。



学生代表朗诵著名作家路遥的诗篇《祖国到底是什么》。五星红旗下,激情昂扬,字字铿锵,一声声“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是西湖师生对祖国的深情告白。



校党委书记董清源在升旗仪式上讲话。他指出,2022年,对于西湖大学而言,是具有历史特殊意义的重要年份。7月,我们迎来了西湖首届60位本科生;8月,352西湖六期博士生新生也正式开启在西湖的科研之旅。从201719西湖一期博士生,到如今近2500位师生员工在云谷、云栖两个校园中工作学习生活。过去的五年,西湖大学一直秉持小而精、高起点、研究型的办学定位,不断地砥砺奋进、奔跑前行。



董清源强调,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高校,西湖大学的责任和要务是创新引领、科技赋能。他希望,西湖师生要永远秉持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信念和情怀,践行办校的初心使命,坚定赤子之心,做有梦想的青年;心怀国之大者,做有使命的科研;扎根中国大地,做有情怀的奋斗者,把对祖国的深厚情感贯穿于学业的全过程、融汇在对事业的不懈追求之中,勇敢走在时代的前列,以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服务国家和社会,在探索未知中实现科技报国的志向。

校务会成员,各学院、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云谷校区在校师生代表近500人参加了升旗仪式。



升旗仪式让西湖师生接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激励着西湖师生以崭新面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学生感想


依稀记得上一次在国旗下的朗诵还是在小学,满怀懵懂地朝着湛蓝天空下的红旗读出当时还不明所以的稿子。如今,我作为一名刚刚踏入西湖校园的大一本科生,又回到了曾经令幼时的我自豪不已、令现在的我仰慕崇敬的国旗之下,去诵出对于祖国的炽热情感。我感激陪伴了我十数年的爱国主义教育,让我对路遥先生的这首诗有了自己的理解:对于我们这些新时代里成长起来的孩子,祖国不是一个空洞的宏观概念,祖国是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度。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为祖国的成就自豪,和祖国一起经历伤痛抑或是喜悦。对于我们这首届60位本科生而言,我们更应该将祖国刻在心里——我们拥有一流的师资力量与学习条件,我们承载着祖国的期望。我们的目标应是学成报国,为中国科研贡献未来的西湖力量。我想,多年后,无论我处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当我从工作或实验中抬起头,我都能想起那一个阳光灿烂、红旗飘扬的清晨。

——2022级本科生王若宇


升国旗是件很严肃的事情,看着那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心里总是有一种难以用言语形容的澎湃感。雄壮的国歌,神圣的国旗,唤起我心中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从小到大,我经历过很多次升旗仪式,每次都给我不一样的感受。如今,作为一名升旗手,我倍感自豪。当我扛起国旗,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当我看到招募国旗护卫队时,我就想立马报名,最后也争取到了升旗手的位置。在训练时,每一刻都精神紧绷,只想做到最好,希望最后能呈现出完美的状态,不留遗憾。每次升旗仪式都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这次是我来到云谷校区参加的第一次升旗仪式,从我个人意义上来说更具特殊意义。站在飘扬的五星红旗下,我更加坚定自己信念,为家人平安喜乐,为祖国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而这几分钟也将在我的心中永恒。

——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程诚


今日有幸作为朗诵者,第一次在云谷校区的国旗下,作为学生代表向学校和同学们倾吐对祖国的爱意,这一幕将深深刻在我脑海中。作为成长中的中医人,科研路上的前行者,我愿秉持大医精诚的崇高理想、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扎根祖国的坚定信念,为新时代中西医的沟通和结合,俯身甘为孺子牛。我愿筑基砌桥,从小处、实处、细微处履行我对党、国家和人民的承诺,将中国科研做到世界瞩目!

——生命科学学院 2021级博士研究生池天歌


今天,学校举行了新学期的第一次升旗仪式。我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学生代表在这次的升旗仪式中进行以《祖国到底是什么》为题的诗朗诵。作为一名研究生涯刚刚起步的科研工作者,同时也作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这次契机也开始让我思考,对于一名科研工作者来说,祖国到底是什么?科学没有国界,但是科学家有国界。作为一名中国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应该始终以中国的实际国情为出发点,为最广大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奋斗!

——工学院 2022级博士研究生周禧彬


世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加珍惜国家和学校给我们创造了这样优越的科研环境。非常荣幸能参与新学期学校的第一次升旗仪式。祝福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福我们的西湖大学明天更美好。

——理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宋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