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红色支部月| 感悟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来源:党群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0-12-24 作者:

【编者按】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堡垒。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2020年西湖大学党委全面优化基层组织架构,新调整的26个基层党组织,就像是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最小“细胞”,通过多元创新的活动方式,不断激活西湖大学党建工作的“神经末梢”,释放学校发展的“红色动力”。


初冬的杭州,天气渐寒,却挡不住基层党员的活动热情。新成立的基层党支部陆续组织开展党建活动,以此促进支部党员的认识交流,切实提升支部组织活力。

12月,不少基层党支部纷纷选择了以“感悟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主题的文化兴盛之旅,前往良渚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京杭大运河博物馆、西湖博物馆等地进行参观学习。

生命科学学院第四党支部、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第三党支部、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第四党支部的党员们走进千年良渚,品味中华璀璨文明。良渚文明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实证,被誉为“文明的曙光”。作为良渚文明的核心,良渚古城呈现出了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等诸多特征,可谓“中华第一城”。


 

      生命科学学院第四党支部合照                          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第三、第四党支部合照


通过参观良渚文化遗址、听取讲解员对良渚文化的介绍,大家对良渚先民的社会组织和生产生活有了进一步了解,对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历史文化有了新的认识。


 

    党员观看良渚先民创造的文字符号                          党员聆听良渚先民社会生产形式的介绍


大家漫步于良渚遗址中,近距离感悟中华千年文明的魅力,更加坚定了每位党员传承祖国优良历史文化、积极投身国家科教改革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生命科学学院第四党支部参观良渚遗址公园


感受过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后,党员们来到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参观了“昆山玉片—中国古代陶瓷陈列”、“画之大者—黄宾虹艺术系列”、“重华绮芳—宋元明清漆器艺术陈列”、“意匠生辉—浙江民间造型艺术”等专题陈列展,学习了解中华文艺的精妙非凡。


 

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第三、第四党支部合照                   党员聆听讲解员介绍中国古代陶瓷陈列展


12月中,工学院博士生第三、第四党支部前往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和杭州西湖博物馆参观,一起体验运河文化、聆听西湖故事,从而更为深入地了解杭州这座城市,以及大运河和西湖这两个杭州经典地标在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中的地位和作用。


 

工学院博士生第三、第四党支部合照                                     党员参观京杭大运河博物馆


党员参观杭州西湖博物馆


西湖党员们通过文化之旅的游学,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源远流长,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并共同见证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蓬勃生机。大家纷纷表示,在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同时,激发了爱国主义精神,提升了中华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