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红色支部月| 感怀新文化运动精神,坚定新时代理想信念

来源:党群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01-04 作者:

【编者按】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堡垒。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2020年西湖大学党委全面优化基层组织架构,新调整的26个基层党组织,就像是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最小“细胞”,通过多元创新的活动方式,不断激活西湖大学党建工作的“神经末梢”,释放学校发展的“红色动力”。


12月,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多个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了“感怀新文化运动精神,坚定新时代理想信念”主题党建活动,前往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参观了“新文化运动与设计启蒙展”,在300余件展品中,回顾新文化运动在中国启动“现代设计”的历程。



新文化运动以《新青年》创刊和“文学革命”为标志,通过书刊编印、日用制造、商业传播,以及不同层次的教育施行和教材撰写,最早探索了近代印刷技术条件下的书刊新形态和新风格,从某种角度上,催生了中国现代意义上的“设计”的萌发。


8A928


“交流与萌发”展厅


甲午战争以后,流亡日本的中国革命家和留学日本的青年学生回国后,对中国的思想界和文艺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像在陈之佛的作品中,就能明显感受到我国艺术大师从明治维新后日本变革中汲取了经验,并运用到自己的创作中,中国现代视觉设计也开始萌芽。


“格致与科学”展厅

 


鸦片战争以后,洋务运动兴起,清政府中的开明官僚提倡向西方学习先进技术,以求“师夷长技以制夷”,一时以“格致”之名兴办新学成为风潮。这期间,像康有为、蔡元培等以科学之名褒扬西方写实绘画的前提下,徐悲鸿等一大批年轻艺术家留学欧美和日本,学习现实主义艺术,他们回国后或从事绘画或投身工商美术,极大地改变了中国近代设计的面貌。


“民主与启蒙”展厅


新文化运动时,“民主”与“科学”两面旗帜的本质是反专制和反封建。这时期的主要传播工具书籍有各种新的设计、新的装帧方式、新的文图排版等等,形式都令人耳目一新。在看展时,些数惊艳的作品让党员同志不自觉驻足细品。


“良友与摩登”展厅


新文化运动让人在思想上得到解放后,逐渐催化出新颖的物质。在都市文明和消费文化的大背景中,中国的现代设计渗透到了生产和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美育与生活”展厅


庚子以后,西风东渐的文化传递和工业印技的市场传播迅疾刷新生活。东方的文化美感,先刻在石头上、甲骨上、竹简上,再在蔡伦的一张张纸上和国际的印机上跳跃,看得见的是“江山”和“一纸江山”。

五个展厅的作品给党员同志们带来的震撼与洗涤,持续到九溪烟村。在九溪烟村一路峰回路转、山峦起伏,同志们畅谈展后心声,赞叹新文化运动中的“激荡中萌芽,开放中重建”。




此次活动,西湖党员同志们认识到了这场运动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创造的条件,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做的思想准备,同时持续促进着当代中国人、当代中国青年、当代中国共产党员的觉醒,这段历史,值得我们回味与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