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红色支部月| 走访革命志士故居,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来源:党群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01-15 作者:

【编者按】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堡垒。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2020年西湖大学党委全面优化基层组织架构,新调整的26个基层党组织,就像是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最小“细胞”,通过多元创新的活动方式,不断激活西湖大学党建工作的“神经末梢”,释放学校发展的“红色动力”。


岁初年末,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以“走访革命志士故居,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主题的党员活动。大家前往绍兴,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蔡元培故居”以及“鲁迅故居”,通过了解革命志士的生平,感受爱国情怀和对民族复兴的追求。



来到“周恩来纪念馆”,周总理的雕像威严伫立在纪念馆入口,令人肃然起敬,旁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标语尤为醒目。西湖党员们面对这一场景,自发整队,再一次宣读了入党誓词,重温当年入党时的初心。通过参观纪念馆,党员们深入了解了周总理的一生,那是光辉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是伟大的一生,更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生。这一生,他都在为国家和民族,为理想和信仰而奋斗。



第二站是“蔡元培故居”,蔡元培先生知难而上,力排众议,本着教育救国的夙愿,毅然出任北大校长。他将具有浓厚官僚气息的旧北京大学改造为一所充满生机的中国高等学府,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颇具特色的大学教育理论,为中国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说起绍兴,还有一位文人众所周知——鲁迅。西湖党员借此机会一起走进了鲁迅先生曾经的家,亲身感受到了鲁迅先生笔下的场景。儿时家庭的落魄,青年求学,弃医从文,以笔做剑。作为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现代思想的解放先驱,鲁迅先生一生硬气,被毛主席评价为“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

通过此次党员活动,西湖党员们纷纷被革命志士的生平事迹所感动,不仅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坚定了共产主义的信仰,提升了爱国主义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