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建汇聚科技创新强大动力

来源:党群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04-06 作者:季梦玉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西湖党员不忘深耕基础研究的初心,矢志不渝地朝着科技强国的梦想奋进。


3月29日,西湖大学工学院博士生第三党支部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建活动,与阿里云云存储飞天第一党支部来了一场科技交流。



为了不影响互相的科研和工作,活动定在了晚上19:00进行,西湖大学工学院博士生第三党支部走出校园,前往一路之隔的阿里云飞天园区。阿里云云存储飞天第一党支部还邀请了北京的专家进行视频连线,为此次活动添砖加瓦。



飞天第一党支部书记徐立首先介绍了阿里云存储的技术进化之路,从2009年“飞天”系统启航到如今的分布式存储系统“盘古”获奖,阿里云存储不断地解决问题,为社会创造价值,为人们生活提供便捷。飞天第一党支部考虑到前来联建的党员大多是博士研究生,支部副书记刘荣简单地介绍了阿里云在一些前沿科学探索领域中的贡献。



西湖大学党员十分珍惜此次与飞天第一党支部的联建,并根据自己的专业所学,向阿里云技术人员提出了很多问题。赵世钰实验室的博士生张尹好奇阿里云盘针对消费者的云存储服务,来自北京的技术人员俊茂从免费的存储量、手机端和电脑端的存储服务几个方面做了解答。工学院博士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季梦玉询问了关于云电脑的发展情况,阿里云的技术人员为大家介绍了公司研发的“无影”产品。此外,作为已经从高校毕业的前辈,阿里云的党员同志们热心地为西湖大学博士生提出了关于学术与科研的衷心建议和寄语。



此次活动虽然只有短暂的2个小时,但却是拉近阿里云与西湖大学党建联系的一大步,希望在此之后,两家单位能以党建为媒,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