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党史学习教育 | 游良渚,走古道,重温中华悠久历史

来源:党群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05-10 作者: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西湖党员走进红色基地,追寻红色印记,感受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坚定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西湖大学工学院第二党支部组织了一次“探索良渚文明,走千年古道,重温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主题党日活动。



4月10日一早,党员们从云栖校区出发,前往良渚博物院。良渚博物院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美丽洲公园内,是一座收藏、研究、展示和宣传良渚文化的考古遗址博物馆。距离良渚博物院5公里的良渚遗址总面积约34平方公里,距今5300-4500年左右,是中国第55处世界遗产,也是中国第37处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的一个区域性早期国家的权力与信仰中心所在。



在志愿者的解说带领下,我们徜徉在良渚文化历史中,从一件件文物中了解良渚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良渚古城是长江下游地区首次发现的新石器时代城址,在陕西神木石峁遗址发现之前,是中国最大的史前城址,一直被誉为“中华第一城”。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是迄今所知中国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也是世界最早的水坝,距今已经有4700至5100年。



良渚博物馆参观结束后,我们驱车前往余杭区的径山村,沿径山古道到达径山寺。径山古道风景优美,沿途有葱郁的翠竹、破土而出的竹笋和绵延不绝的径山茶园。沿着古道缓缓走上2公里,到达径山寺。大家并没有进到径山寺里面一探究竟,只在外围一睹这座建造于唐天宝年间距今1200余年的古刹。在导游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在历史的长河中,他经历了多次毁坏,修葺,留下了一些宝贵的文物和文化,值得我们细细品味,这也是历史赋予他的独特魅力。



结束径山寺的游览,我们坐中巴沿着盘山公路下山,曲曲折折的盘山公路开出了山路十八弯的感觉。这曲曲折折的公路就如同我们中华民族这曲折前进的五千年历史一般,过程有些曲折,前途总是光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