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百年华诞,追忆运河足迹

来源:党群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05-19 作者:黄静静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西湖党员走进红色基地,追寻红色印记,感受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坚定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和工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联合举办了“庆祝百年华诞,追忆运河足迹”主题党日活动,赴江墅铁路遗址公园、拱宸桥、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晓风书屋、运河码头、吴理人民俗艺术馆进行实地考察和学习。



全长16.135公里的江墅铁路于1906年11月14日开工建设,是浙江省历史上第一条铁路。1912年12月11日,孙中山曾从闸口乘经江墅铁路的火车到拱宸桥。百年前,这条铁路见证了中国的觉醒,承载了一批又一批红色英雄。



19世纪末,各国列强想占有中国的路权,清廷与英国人签订《苏杭甬铁路草约》,出卖浙江、江苏的路权,两省人民对这纸条约拒不承认。浙江商人成立了浙江铁路公司,公推汤寿潜为经理,决定自己造铁路。江墅铁路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如今铁路不在了,但遗址公园在、城站在,它们展示着一代浙江人的爱国情怀。



京杭大运河始建于春秋时期,是历经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并且使用至今,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中国文化地位的象征之一。运河对中国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特别是对沿线地区工农业经济的发展起了巨大作用。



拱宸桥横跨大运河,是京杭大运河到杭州的终点标志。桥形巍峨高大,气魄雄伟,是杭州城区最大的一座石拱桥,同时也是拱宸桥地区的标志性建筑物。走过拱宸桥,来到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是了解运河文化最直接的方式,而运河文化的精髓,都浓缩在这运河畔的晓风书屋、运河码头、吴理人民俗艺术馆内。

通过这次党日主题活动,党员们纷纷表示,在往后工作中要向先辈们学习,要传承先辈们的运河精神,不怕艰苦,迎难而上,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以党员的先进性鞭策激励自己,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兑现对党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