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科学种子入乡村,西湖博士生在行动 | 团委组织赴农村志愿科普活动

来源:团委 发布时间:2021-05-25 作者:陈臻晗

在西湖大学有这样一群博士生,他们热爱科学,同时也热爱公益,渴望将科学的种子传播到更多的地方去。这不,5月22日上午,5名西湖大学博士生在团委的组织下来到西湖区双浦街道小叔房村,为这里的孩子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志愿科普。





活动开始,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刘淑贤和陈淑华同学通过动画的方式为小叔房村的孩子们讲解了新冠病毒的由来、传播、危害和预防,同时也介绍了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抗击新冠疫情战役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小朋友们听了以后纷纷表示将来要做个科学家打败害人的病毒。

来自工学院的张敏同学则给小朋友们观看了她实验室机器人跳舞的视频,机器人惟妙惟肖的表演让小朋友们大开眼界,“姐姐你能不能教会机器人帮我们写作业啊!”孩子天真的提问瞬间惹得大家开怀大笑。

春夏之交是流感的多发季节,而小朋友们则是流感病毒的“重点目标”。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江华同学通过动漫的形式跟小朋友们讲解了应该如何预防和战胜流感病毒。

最后,来自工学院的沈继闯同学带领小朋友们来到户外,现成演示了“大象牙膏”实验。在讲解了做化学实验的安全防护和注意事项后,沈继闯指导小朋友将两管试剂导入烧杯中,瞬间巨大的“大象牙膏”源源不断地从烧杯中涌出,神奇的化学反应让小朋友们激动不已,纷纷拉住继闯同学要他再来一次……

虽然科普的时间只有半天,但从小叔房村孩子们热忱的眼神中,我们能看到科学的种子已经在孩子们的心中播种。接下来,西湖大学团委将继续就 “科学进校园”、 “科学进乡村”、“服务杭州亚运”等等主题推出一系列志愿者活动,让更多的西湖有“志”青年在志愿服务中展现我们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