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党史学习教育│横观海公两袖清风,纵览千岛一城山色

来源:党群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06-10 作者:杨青云、张宏悦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西湖党员走进红色基地,追寻红色印记,感受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坚定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


在杭州市淳安民间有一座岛被誉为“铜桥铁井小金山,石峡书院活龙山”,它就是西湖大学理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联合工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共同举办的“红色清风,百年廉政”活动目的地——千岛湖龙山岛。喜迎建党100周年,两支部共同开展了本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去龙山岛走一走清官道,体验一堂海瑞两袖清风、廉政为民、孝母的百年华诞教育课程。



第一站,党员们乘“清廉之舟”来到了龙山岛的精华所在——海瑞祠,淳安百姓为缅怀清官海瑞在淳安的勤政业绩而建的。原海瑞祠已被淹没于千岛湖底,现在的是重新修建的,供百姓凭吊海公之夙愿。通过学习海瑞祠、去思碑、寿字碑、刚风岭、石峡书院、钟楼等清廉文化,让党员们深刻体会到海瑞刚正不阿、凛然正气的风范,居官清廉、两袖清风的作风,加深巩固党员们坚持立党为公、身体力行社会主义道德和共产主义道德。



海瑞不仅是著名的清官,还是大名鼎鼎的肖子,其母七十岁大寿,他亲自为母烹长寿面并书寿字一幅,正反看皆是寿字,拆开看是4个字:生母七十。



“龙山牌坊”位于龙山岛的一号码头,据说原系南宋年间淳安人方逢辰高中状元后皇上所赐,现在的是重新修建的。在牌坊后面,有三级平台,每级平台分别矗立着两根粗大的龙柱,共六根,寓意好事成双、六六大顺。屹立的龙柱含有双重含义:一是表示状元及第恰似身登龙门;二是体现龙绕大柱可成栋梁之才,体现了石峡书院活龙山的深刻寓意。



第二站,党员们来到了千岛湖登高揽胜的最佳处——天屿(明珠观光公园)。海拔300余米,位于千岛湖的至高点,颇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势。从上往下岛屿密布,风景极佳,可以亲身体会青山绿水金腰带的意境。在高高跃过树冠的观景平台上,放眼纵览千岛湖,一座座岛屿就像梅花,漂浮在水面上,眼前星罗棋布的小岛,就像银河中的星星。“不上梅峰观群岛,不识千岛真面目”,这是大家对其群岛风光的一致赞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921年——2021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切身感受到了海瑞的两袖清风、廉政为民的高尚品质,为今后的生活与科研工作增添了一份“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