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党史学习教育│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来源:党群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06-15 作者:卢晨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西湖党员走进红色基地,追寻红色印记,感受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坚定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南湖上的一叶小舟成长为承载15亿中华儿女的万吨巨轮,领导中国人民冲破重重难关,夺取了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重温党的百年征程,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第四党支部组织了一次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前往嘉兴南湖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学习。

本次活动行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到南湖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的倡议进行。2021年6月6日上午8时,党员同志们集体乘车从云栖校区出发前往嘉兴,讲解员利用途中时间简要介绍了党初创时期的主要人物和发展历程以及中共“一大”从上海到嘉兴前后惊心动魄的故事,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为党员同志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微党课。

抵达嘉兴后,党员同志们第一站来到了南湖中共“一大”旧址,站在烟雨楼上凭栏远眺,一叶小舟静静地停泊在微波荡漾的南湖之上,党员同志们在红船旁驻足,体会党初创时期的不易,用心感悟“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



第二站,党员同志们来到刚刚修缮完成的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启航”主题展参观学习。展览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为主题,分为“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光辉历程”“走向复兴”等几个板块,陈列和复刻了大量生动详实的史料,党员同志们沉浸其中,仿佛自己也跟随先烈的脚步一起从百年前走来,深刻地学习和回顾了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历史。



最后,党员同志们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外的宣誓墙旁,在党支部书记马昭懿同志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更加坚定了自己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决心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