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党史学习教育│重忆奋斗史,行动践初心

来源:工学院党委 发布时间:2021-09-28 作者:彭玥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为厚植师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增进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营造更加和谐、美好的学院氛围,西湖大学工学院党委于2021年9月25日组织了“迎国庆主题党日”活动。



当日,工学院五十余名师生共同前往浙江省余杭区小古城村。围绕“红色之旅”、“忆苦思甜”和“实践传承”三个部分,本次活动以“参观学习+感受体验+劳动实践”为路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体验多维。工学院党委力求通过活动,让全体师生全方位感受艰苦奋斗历程,赋予劳动以时代特色。

第一站,工学院师生来到了余杭区小古城村。小古城村曾培养了“最早的革命斗士”胡绍山和新四军廖乾元等,诞生了“余杭区地下党钱家滩支部”,拥有“最隐密的地下情报站”。同时,该村还被列为“中国生物圈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并先后获得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在这里,工学院师生不仅亲身感受到了浓重的红色文化,而且深入学习了小古城村基层民主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第二站,学院师生参观了创龄生物中草药基地。当“党建红”遇上“生态绿”,工学院师生实地考察了基地的立体栽培模式,近距离观察了石斛等中药材的种植方法。



最后一站,工学院师生分为两组,分别进行了鲁班锁制作和陶艺制作两项非遗体验,深入体验中国传统的“工学之美”。



通过一天的党建活动,工学院师生收获满满,既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锻炼了动手能力,又增强了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和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未来,工学院党委将继续试行“党建+实践”的模式,不断培育师生员工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强化提升师生的家国情怀,培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从而有效推进学院、学校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