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西湖微党课|不灭的星光,“九零后的青春故事”

来源:工学院党委 发布时间:2022-04-13 作者:


“那一年很奇怪,好些个很好很好的学生,后来都有成就。我第一次认识邓稼先,我们气味相投,他就变成我的一个非常知心的朋友。”

大家好,我是来自西湖大学的郑苏轩,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一群“九零后”,重温他们难忘的青春故事。

纪录片《九零后》的主角是一群国宝级的人物,从中我们看到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物理学家杨振宁;看到了从入党之日找到人生道路而改名的革命家和作家马识途;看到了98岁依然坚持工作,脸都快贴上电脑屏幕的翻译家许渊冲。时间虽已久远,讲述故事的他们却依然会眉飞色舞,依然会潸然泪下。回忆里,有自由包容的学术思想,有舍身救国的同窗,也有暗恋的羞涩,和他们共同的、纯粹的心灵。

山河沦落处,群星闪耀时。这所在战火中诞生的传奇大学虽只存续8年,却先后培养出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172位院士和一百多位人文大师,为中国的崛起和世界的进步作出了杰出贡献。

如今,我们这一代“九零后”,该如何从前辈手中接过接力棒,发扬求学报国之志呢?身处科研院校,我深深感受到青年作为强国“生力军”的力量。航天科技集团高芫赫工作三年便挑起大梁,成为中国首个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的测试指挥;三星堆遗址四号坑坑长许丹阳,决心做一颗螺丝钉,利用数字化工具进行发掘保护;西湖大学周强团队面对疫情,迎难而上,团队的青年骨干张媛媛,用冷冻电镜技术揭示新冠病毒机理,为研发疫苗和抗体奠定基础……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朋友们,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我们,要追寻前辈不灭的星光,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用科技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愿你我都能书写最美好的青春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