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首场“科学家+企业家”同心共富圆桌会议在杭举办

来源:浙江统战 发布时间:2022-04-29 作者:


为加强科学家、企业家群体的交流融合,促进产学研创新合作,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助力我省打造三大科创高地,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献计出力,4月27日,由省委统战部指导,省欧美同学会、浙商总会共同主办的首场“科学家+企业家”同心共富圆桌会议在西湖大学举办。省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黄建发专门作出批示,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科学家、企业家代表,投资机构代表等参加会议。省欧美同学会会长、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主持会议。



省欧美同学会会长施一公主持圆桌会议

首场圆桌会议以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助力共同富裕为主题,围绕助推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科学家结合最新研究成果和转化需求,企业家结合企业发展前景和科技支撑需求,在产业布局、产业方向等方面互动交流、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



主旨发言阶段,科学家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董晨,西湖大学副校长、生命科学讲席教授许田,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冯新华,西湖大学应急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孙仁,浙江大学脑科学学院院长胡海岚,企业家代表杭州民生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竺福江,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迪安诊断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斌,浙江健新原力制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玉玲,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振皓分别做交流发言。互动交流阶段,科学家与企业家代表踊跃发言、积极交流,呈现了一场“科技与产业”的思想盛宴。

周国辉在讲话中指出,新的发展阶段,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以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发展。科学家在重大创新成果突破、创新策源能力提升等方面作用突出,企业家在助力经济实力壮大、产业结构优化等方面贡献巨大,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需要依靠的重要力量。圆桌会议是一次体制机制的创新,一次合作载体的探索,有助于打通科学家与企业家之间的联系,形成合力。

周国辉强调,“科学家+企业家”同心共富圆桌会议是助推我省深入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精准助力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统一战线建言献策高地的迫切需要。要充分发挥优势,聚焦关键技术、产业升级和难点堵点,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推政策创新,推动“科学家+企业家”同心共富圆桌会取得硬核成果。要强化全过程保障,进一步加强统筹指导和跨部门协调,及时总结经验、拓宽地域领域,协力助推合作成果落地,打造工作品牌。要围绕圆桌会议活动准则,建立成果报送、长效跟踪、常态化宣传等机制,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放大品牌效应。加强成果落地保障,为合作项目成果孵化、对接、融资、落地创造条件,为圆桌会议提供有力支撑。

会前,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西湖大学办学成果。

省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副主任张伟斌,省教育厅副厅长汤筱疏,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曹华芬以及省发改委、经信厅、财政厅、人力社保厅等有关部门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