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西湖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来源:党群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2-04-29 作者:

428日上午,西湖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董清源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施一公院士出席会议并交流学习体会。


董清源指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鼓舞斗志,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施一公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振奋人心,对我们办好西湖大学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他结合西湖大学的办学实践,谈了三点学习体会。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党的领导是西湖大学办学治校的最大政治保障,是学校各项事业稳步有序发展的根本保证。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守初心、担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将党的领导融入学校治理全过程。

二是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西湖大学的办学愿景是建成“一所在世界上备受尊崇的、立足中国大地而又充满中国特色的高等学府”。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教育自信,积极探索立足中国大地的新型大学治理机制,探索符合国情又激励创新的科技评价标准,探索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新路。

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西湖大学致力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西湖青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董清源强调,要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深扎根中国大地,集聚一流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努力为国家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突出贡献,把西湖大学的优异答卷写在中国大地上,镌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勇于探索、锐意创新、砥砺前行,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新路,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在云谷校区云栖校区同步举行,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