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科学之光 点亮未来| 西湖大学科普宣讲团走进杭州中小学

来源:团委 发布时间:2022-08-19 作者:陈臻晗



“原来无所不能的芯片是用不起眼的沙子做的呀。”“沙子不仅能做芯片,还能做太阳能电池!”近日,西湖大学科普宣讲团分别走进杭州市竞舟小学和弘益中学,为200多名中小学生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科普课程。



8月8日下午,来自工学院先进固态半导体实验室的博士生沈继闯和生命科学学院生长调控与转化研究实验室的博士生池天歌来到杭州市竞舟小学,为同学们送上生动而富有意义的“科普大餐”。


 


“同学们知道我们电脑、手机的心脏——芯片是用什么做的吗?”沈继闯通过题为《“沙子的奇幻之旅”——芯片制造》的科普课程,带领在场的小朋友认识了电子信息时代下芯片的重要性,并带领小朋友们沉浸式体验了一颗沙子是如何变成高精尖的芯片。




“大家有没有听过周杰伦的本草纲目呀?”池天歌为小朋友们带来了题为《原来这就是中医》的科普课程,她从日常食品和景观切入,帮助学生建立对中医基本理论、基础治法和常用工具的了解,提升对中国传统医学乃至传统文化的兴趣。



8月10日上午,来自工学院Thomas Wanger实验室博士生颜俨和人工光合作用与太阳能燃料中心博士生韩聪聪来到杭州市弘益中学,为同学们带来了现代农业科普和太阳能电池制造的课程。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颜俨以《悯农》开篇,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更好地“种地”:可持续农业》的课程。通过多种形式加深同学们对农业范畴、重要性和生产要素等问题的理解,引发同学们对未来农业与科技、人类与环境等的思考。


 


韩聪聪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元素周期表——神奇的14号元素》的课程。她通过硅的结构、太阳能电池和芯片制造、提升能量转换效率三部分,结合动手实践制作太阳能驱动月球车,带领同学们领略了硅元素的神奇之处,激发了大家对于硅元素和能源科学的兴趣和热爱。

本次活动为我校联合西湖团区委、西湖区教育局、浙江大学等单位开展的科普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接下来,我校将继续带着更多好玩好学的科普活动走进中小学,播撒科学种子,让更多的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素养、激发科学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