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五季·青春版⑦|杨英豪:《最强大脑》获胜者的青春梦想

来源:杭州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27 作者: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出品,网易浙江、杭报集团制作的《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五季·青春版,以“建功新时代·建设新天堂”为主题,分享崔文娟、天蚕土豆、蒋应成、方毅、唐雪飞、忻皓、王承超、杨英豪的青春故事。

 

        大家好,我是杨英豪。

       很多人可能是从《最强大脑》节目中认识我的,那时我才初二。今年7月,我被西湖大学录取,成为首届创新班的一员。现在的我对未来充满期待,有一种站在起跑线上即将要全力奔跑的感觉。

       挑战《最强大脑》

       初中时我是《最强大脑》的铁杆粉丝,经常会追着看。偶然看到第五季在招募选手,脑子一闪:我也去试试?就这样冲动地报名了。

       参赛牛人很多,有不少来自清华、北大等名校的硕士博士,我没想过要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就是想努力闯过每一关。没想到,我一直站到了最后,成为中国战队七名队员之一。在最后的“最强大脑”国际赛中,我是压轴出场,以大比分领先打败了来自日本的“脑力大神”,和队友们一起拿到了总冠军。

       因为我是团队中年纪最小的,大家都夸我心态稳。出色的表现也得到了在场嘉宾的认可和称赞。其实,我只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遇到感兴趣的事就会认真去挑战,一边挑战一边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方法。

       挑战成功的背后

       很多人觉得我很聪明,有网友封我为“天才少年”,有亲友还带孩子来参观我的卧室,看看哪里与众不同。我认为我是幸运的,幸运地遇到了合适的机遇,也幸运地接住了。

       我觉得自己从小好奇心挺重的,碰到事情爱问“为什么”,最喜欢玩拼图和魔方这类游戏。尤其是拼图,一直玩到现在,以前玩平面的纸片的,现在玩立体的金属的,静下来一拼就是三四个小时,有时花个几天时间完成一组大拼图,会特别有成就感。这些游戏对我的观察力、专注力和想象力也有一定帮助。

      我的逻辑能力还不错,我理科比较好,尤其是数学。但一个人如果只有天赋,不经过后期的努力、没有自律的习惯,肯定不行。记得六年级有段时间,因为贪玩,我的数学成绩有所下滑,后来通过不断地看教材、做错题、补漏洞,我又回到了第一梯队,对数学的自信重新回来了。

       我每做一件事,都不会过多考虑能得到什么结果,而是把全部注意力放在过程中,长此以往,心理素质也就越来越好,遇到大部分事都能沉着冷静应对。

       进入西湖大学迎接新的挑战

       能在杭州家门口入读理想的大学,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记得参加《最强大脑》时,作为嘉宾的施一公校长曾说,欢迎我报考西湖大学。没想到,这个约定真的实现了!

       西湖大学的目标是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这坚定了我选择西湖大学的决心,如今这更是我们首届创新班所肩负的使命。

       今年西湖大学的开学典礼上,施一公校长的致辞《大学,何以为大》让我印象深刻,他对我们提出三点希望:拥抱大时代、承担大责任、追求大境界。我的同学都是非常优秀的年轻人,每个人都心怀梦想。我知道自己又要开始新的挑战了,我今后想从事电子信息工程方向的学习研究,在自己热爱和擅长的方向上不断探索。

       在《最强大脑》中我获得“追光少年”称号,现在长大了,我要当一名“追光青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会牢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尽己所能为建设科技强国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