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吴连锋:向难而行,狙击人类健康的公敌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9-28 作者:戴睿云


记者 魏志阳 拍友 马崇炎 摄


“都说基础科学研究工作很神秘,其实我们的工作很接地气。比如,我们每天都在探究,困扰亿万人的糖尿病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在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党的二十大代表、该校生命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吴连锋忙碌在实验室里。

糖尿病、癌症……这些代谢与衰老相关的疾病,是人类健康的公敌。从分子机理入手,揭开这些疾病究竟如何发生的神秘面纱,并找到离完美更进一步的药物——这是困扰全球生命科学领域科技工作者的难题,也是吴连锋挑战的方向。

“向难而行,是基础科学研究者的使命与价值。”吴连锋孜孜以求不断打开代谢与衰老领域的研究思路,试图找到狙击相关疾病的更好方法,希望早日攻克代谢相关疾病。


记者 魏志阳 拍友 马崇炎 摄


吴连锋有着骄人的学术履历。2005年从华中师范大学生物技术专业毕业后,被保送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2010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赴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医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回国前任哈佛医学院医学系讲师。2017年,吴连锋回国工作的目的地,就是西湖大学前身西湖高等研究院。

放弃世界顶尖医学院的稳定工作,带着全家落户杭州,加盟全新的研究型大学——不少人觉得吴连锋的选择有点“冲动”。“其实,从出国的那一刻起,回来就是不变的决定。”吴连锋说,自己回国的心从未动摇。

由著名科学家施一公等人发起,剑指世界前沿科学技术的西湖大学,要“让更多的世界级成果出自于中国的实验室,让更多的世界级科学家出自于中国的大学”——看到西湖大学的招聘,看到发起人是在全球生命科学领域的领军科学家,吴连锋眼前一亮:这就是他寻觅已久的中国科研平台。

近五年,是西湖大学“从无到有”的五年,也是吴连锋实验室“白手起家”的五年。

吴连锋至今还记得,开学前一天造访自己实验室的情形:进门得戴着安全帽,甚至连窗户都没装上。开学半年后,他的团队才在自己的实验室做上实验。

创业初期的困难,从未没有动摇吴连锋的信心。作为党员,他更多了一份身先士卒的担当:学校刚筹建,总会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作为拓荒者,办法必须比困难多。

在开学后但实验室仍在建设的半年时间里,吴连锋多方奔走,在学校、西湖区和科研同行的帮助下,他和同事们借用到其他高校、公司的实验室,抓紧时间开展实验,不耽误科研进度。


记者 魏志阳 拍友 马崇炎 摄


“熬过最初的难,我的第一个独立实验室,很快拥有了世界一流的硬件。以人才引人才,来自世界各地的科研精英不断加入团队。”吴连锋说。

五年间,他所在的生命科学学院人才队伍从3人增加到70多人。“来学院应聘的都是全球一流的人才,90%接到offer的人都来了。”作为学院招聘委员会成员的吴连锋,见证着人才的涌入,这也是科研走在世界前沿的决定性因素。

科研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基础研究更是周期长、投入大、难度大,往往需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15人的吴连锋实验室团队,以不懈努力拨开代谢与衰老领域的层层迷雾。失败是家常便饭,但每一次成功,就是向科研“无人区”的突破。

就在最近,经过5年持续不断的严苛科学实验和推理,吴连锋实验室在全球生命科学领域知名学术期刊《Cell Report》(《细胞报告》)上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阐述了生命早期维生素B12影响生物体成年期代谢与生殖特征的现象,及其跨时空调控作用的分子机制。

“我们以线虫为模型,在分子层面首次揭示了维生素B12缺乏导致的代谢紊乱具有早期起源特征。”吴连锋说。通俗地讲,这个研究成果提示,如果一个人在成年后有了肥胖、糖尿病、多囊性卵巢综合症等代谢疾病,可能和小时候缺乏维生素B12有关。这为相关疾病的临床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不止于此。糖尿病药物二甲双胍为什么能抗癌抗衰老,天然免疫细胞毒性分子颗粒酶如何杀伤肿瘤细胞……面对一个又一个困扰代谢疾病研究者的难题,吴连锋领衔发表的系列研究成果,从分子机制层面提供了全新认识甚至有效工具,为找到更好的代谢疾病治疗药物提供了基础研究支持。


记者 魏志阳 拍友 马崇炎 摄


近年来,在国内科研工作者的努力下,包括《自然》《细胞》在内的著名科研期刊,把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中国科研人员。“前不久,《自然》的一位编辑和我聊天时还说,希望来西湖大学看看,因为投稿里频繁出现这所新学校。西湖大学就是浙江、中国科研崛起的缩影。”吴连锋说。

“在浙江、在中国,科研生态不断优化,向科研高峰发起挑战的队伍不断壮大。”吴连锋欣喜地说。十年前,在代谢与衰老研究领域,国内独立实验室还比较少。如今,在他熟悉的国际学术群中,国内独立实验室就有两三百家。

作为科技工作者,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后,他感到肩头的责任愈发沉甸甸。

“除了在科研上带头攻坚克难,我还要做好桥梁纽带,关注研究领域的动向与发展问题,希望把科技界的声音带去北京。”吴连锋说。

随着党的二十大脚步临近,吴连锋抓紧约访科研大咖、各学院教授、实验室负责人,广泛聆听意见建议。科研工作者关注的创新环境、人才政策等问题,都在他的约访主题中。此外,他也想把五年间在浙江感受到社会各界对科研的支持,把他和西湖大学的发展故事,带到大会上。

“回国工作能遇上这样好的环境是幸福的。我心怀感恩,也将不忘初心,带领团队用科研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吴连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