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忆峥嵘岁月,展青春韶华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4 作者:张超

10月30日,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三、第四党支部联合组织“追寻红色根脉”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怀着敬仰的心情,支部党员们来到位于德清莫干山的毛主席下榻处。1954年3月,毛主席在杭州主持制定第一部宪法期间曾在此下榻休息,被莫干山自然美景所深深吸引,特作诗一首《七绝·莫干山》“翻身复进七人房,回首峰峦入莽苍。四十八盘才刚过,风驰又已到钱塘。” 党员们通过参观宪法历史资料展厅、党和国家领导与莫干山展厅等,学习了宪法修订历程、领导人对莫干山的保护与发展的重要指示等。

随后,支部党员们来到白云山馆,这里是国共第二次和谈旧址。1937年3月,蒋介石在莫干山白云山馆与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的周恩来同志举行了第二次国共合作谈判,周恩来同志这样评价这次会谈:“一至莫干,二至匡庐,两党得以更接近,合作之局已成”。在旧址,党员们回顾历史,感受到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强大力量。

最后一站,支部党员们来到莫干山会议旧址。1984年9月,在此召开了第一次全国性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讨论会,史称“莫干山会议”,王岐山、马凯等一大批青年经济学家参加,被称作“经济改革思想史的开创性事件”,为八十年代的改革提供重要思路。参观会议旧址后,党员们表示作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更是肩负重任,应当勇攀科研高峰,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



此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们在莫干山的绿水青山中,瞻仰红色遗迹,追寻红色记忆。大家被革命前辈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精神深深感染,纷纷表示会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科学研究工作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