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龙腾瑞气迎开学 数学赋能向未来——科学进校园之走进杭州市开元中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7 作者:

2月25日,西湖大学理学院数学教研室邹云志教授应邀作为杭州市开元中学开学典礼的主讲嘉宾,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生活、科技与数学”的精彩科普讲座。

     

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在报告厅进行主场报告,全校各教室和办公室同步收看视频直播。

     

 

数学给人的第一感觉往往是抽象复杂,很难把它和我们的日常生活相联系。邹教授通过分享历史上几个因观测生活中的现象而发现重大新知识以及推进科技进步造福人类的实例,让同学们感受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不断推动着科技的进步。 

   

数学作为一门重要基础学科,是自然科学发展和重大技术创新的有力工具。然而,数学又让不少人“既爱又恨”,理解数学有用但又觉得它太抽象枯燥。邹教授以寓教于乐的游戏互动形式,运用骰子、扑克牌等常见用品,现场和两位同学玩起了游戏和魔术,让数学理论知识能被更直观简单地欣赏和理解。

                               

大到科技造福人类、小到我们生活的点滴,无不展现了数学与生活、科技的紧密相连。邹教授的主题讲座,在开元学子们心里种下一颗科技创新、攻坚克难的种子,期盼新时代的学子们都能爱上数学、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