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图书荐读第二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9-27 作者:

编者按:

华夏巍巍屹世中,七十春秋正峥嵘。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推出“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图书荐读活动,在“强国时代”里细品“历史之味”,聆听“时代之声”,走好“未来之路”。



【推荐书目】

书名:《南渡北归》

作者:岳南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编辑推荐】


全景再现20世纪中国学术大师命运变迁的史诗巨著,记叙抗战年代学人的艰苦卓绝,再现国难当头大师的风骨典范。历史纪实文学名家岳南呕心力作,耗费十余年心血,三下江南与西南边陲实地采访与考察,并远赴台湾清华大学,亲自重走抗战中大师内迁路,搜阅整理近千万字珍贵史料及亲历者口述资料,全面描述了20世纪大师群体命运的剧烈变迁。


【内容简介】

《南渡北归》,分为《南渡》《北归》《离别》三部。讲述的是上个世纪大批知识分子冒着抗战的炮火由中原迁往西南之地,而后再回归中原的故事。整部作品的时间跨度近一个世纪,所涉人物囊括了二十世纪人文科学领域的大部分大师级人物,如蔡元培、王国维、梁启超、梅贻琦、陈寅恪、钱锺书等。作品对这些知识分子群体命运作了细致的探查与披露,对各种因缘际会、爱恨情仇进行了有理有据的释解,读来令人心胸豁然开朗,又不胜唏嘘、扼腕浩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