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一场晚会炸出一堆“西湖传奇”,下一个是你吗?

来源:公共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0-01-15 作者:冯怡、徐珊、张弛


与一众大佬霸屏的抖肩twins

用两根弦“扰乱视听”的二胡少年

双语改编、古文创作的文学小匠

……

上周五新年晚会之后

从事科研的我们从未如此好奇:

TA一上台,怎么好似换了个人?

侧面打听、电话爆料、登门拜访

我们“扒”来了一点晚会的幕后花絮

来,请看答案——


隐藏在实验室的“中文才子”

张磊的作品


 

新年晚会上,西湖版“抖肩舞”发布,场下观众从第一帧笑到最后字幕都放完了还没收住,“哈哈哈哈哈哈”是这个节目的最强弹幕。

让人欢乐的不仅仅在于“抖肩”,有人给这魔性的旋律配了一整首文言文版歌词!

这么“有内涵”的人,是谁?2019级博士生张磊。

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他,目前师从光学工程讲席教授仇旻。作为工科生却笔耕不辍,得益于张磊从小热爱古典文学并一直保持着文学创作的习惯。他说,父亲曾给他买了一本《三字经》,他几乎把全文背诵下来,自此深深着迷中文的魅力。尽管如此,由于更喜欢物理和化学,他高考最终选择了南航的材料科学专业。

把他从实验室“挖”出来的,是《La La Lay》的表演者之一的夏芬同学。据说,一切起源于许田老师的创新课。在期末project上,各小组需要创作一个人物传记作品,张磊就是他们组的编剧。同上此课的2019级博士生夏芬“慧眼识英雄”,特邀他参与中文歌词创作。

提笔之前,先做“文献综述”。

张磊翻遍中国各大高校的视频,发现好像很少有人创作过文言文的歌词。于是乎,“曲纵轻灵飘逸,弗如跳舞不羁”就这么诞生了。

他说:“创作灵感主要来自‘麦家’老师的那场WeMeet讲座,那场讲座我感受了科学与文学碰撞的魅力。西湖大学不仅注重科研上的突破与进取,也注重人文气息的培养与熏陶。将文言文与极具魔性的抖肩舞相结合,既表现我们融贯中西的开放胸怀,也以此反映我们寓教于乐的良好氛围。”



业余舞者的专业舞魂

跨年之前,一场十佳歌手大赛,炸出了一群麦霸。没想到,待到新年晚会,潜伏在云栖四处的舞林高手也都藏不住了。

晚会还没结束,理学院的热舞就被做成表情包,传遍各种微信群。

在这段独舞、双人舞、反串群舞组成的舞蹈中,双人舞尤为亮眼。男舞者陈力源,来自李牮老师的凝聚态物理理论实验室;女舞者毕懿卿来自讲席教授Alexey Kavokin的国际极化激元中心。这一对来自理论物理界的科研助理CP,上演了一段风情万种的Battle。

陈力源和毕懿卿都不是专业舞者,凭着一颗热爱舞蹈的心自学成才。

这次的《Dangerous Problem》,陈力源一人挑起独舞和双人舞两根大梁。独舞部分模仿Michael Jackson的Dangerous,这一段他以前上学时就在文艺晚会上跳过,难的是和毕懿卿合作那一段。

汗水伴着笑声,整个节目排练了一个月。这个节目一共有9个人参演,有科研助理,有学生和行政,还有两位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科研助理友情支持。他们来自不同的实验室,平时的科研任务就很重,只能凑大家都空的时间练舞。于是,排练通常被安排到了晚上,一周两到三次,一次一个小时,演出前的最后一次更是练到了凌晨。


     

舞蹈+长跑,坚持让她更快乐

可是,要说工学院跳舞不如理学院?罗琦第一个不同意。

工学院办公室秘书、浙大化学博士、7岁开始学习舞蹈、艺术体操国家三级运动员,这些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标签”在罗琦身上就特别合理。

小学、初中、大学,她都是学校舞蹈队队员;由她组织编排的群舞多次获得学校的各类文艺比赛奖项。在攻读博士期间,她还参加了学校肚皮舞队,担任副队长。至今,她每周都要去学习两次肚皮舞课,提高舞艺。

这次新年晚会的舞台,罗琦当仁不让成为领舞,第一次排练在2019年12月8日。为什么记得这么清楚?因为12月7日她在杭州筹备完工学院承办的大型学术年会,连夜赶往广州;12月8日一早在广州马拉松获得了个人最好成绩,冲过终点线后没来得及休息就上车赶往机场;回到杭州刚好赶上下午四点开始的舞蹈排练。

没错,舞蹈和长跑,是罗琦的两大爱好。她说,舞蹈训练有时长达5个小时,尽管反复练习也会枯燥,但这有利于提高跑步需要的体能和耐力。“两项运动都可以给我带来活力和成就感,暂时忘记工作和生活的烦恼,然后再以更加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新的挑战中。”她说。


“新世界”里的追梦少女

当灯光亮起,两把二胡、一把古筝,加一个歌唱的立麦。谁都没想到,生命科学学院的《New World》,竟也是个舞蹈节目。他们这支舞,胜在跨界混搭。

比起舞技,大屏幕上的背景视频更加抢戏。

从免疫治疗到红细胞,从paper截图到实验画面,视频展示了生命的历程。谁说科研不接地气,《New World》用这种方式不仅展现了生命科学学院的研究特色,也让其他领域的老师同学对此有所了解。

主唱、主舞范新文,同时也是这个视频的后期剪辑。她说,片子后半部分的波浪和人影,都是用代码写成的。由于白天要工作,晚上要排练其他节目,她只有半夜才有时间剪辑,但效果一点也不打折扣。

为什么叫《New World》?范新文说:“在西湖大学,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齐心协力,为同一个目标和梦想努力的感觉特别真实,特别强烈。你问我什么是新世界,这不就是吗?我的新世界就在我的身边!”


   

这位少年的二胡,还能演奏动漫曲

本次新年晚会的现场,马丹实验室的2019级博士生肖载宇是亮眼的二胡担当,他主奏了《紫色激情》,也和好友朱璟熠一起以双二胡参与了《New World》的伴奏。

《紫色激情》原曲是激昂的电子小提琴曲,当天肖载宇以二胡代替了小提琴,在钢琴、贝斯和架子鼓的伴奏下,演奏完成得相当出彩。他坦言,以二胡代替小提琴的角色并不难:“都是弦乐器,小提琴和二胡都有相似之处。”

当然,这种“简单”,是建立在这位二胡少年的常年练习之下的。

肖载宇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学习二胡,这次为了演奏出饱满的高音音色,他更是改造了自己的二胡,使得现场呈现的音色更纯正、更明亮,听起来更好听。日常,他也会用二胡演奏动漫主题曲,比如《火影忍者》的《五月雨》,宫崎骏《天空之城》的主题曲……

如果你还没听够肖载宇的二胡创意演奏,这里有个小提示:不妨在夜晚造访西湖大学5号楼咖啡吧旁的VIP室,他经常在这个时间段去练习。


多元化的西湖传奇,绝不是“一个人”


新年晚会上,由“西湖传奇”组合带来的中英双语版《最炫西湖风》也令人印象深刻。事实上,“组合”的说法被主创纠正了:西湖传奇是一个概念!正如节目尾声的那条横幅:“你与我,皆可成为西湖传奇”。

郭天南实验室的2018级博士生梁潇、2019级博士生吕梦葛、解明岐实验室科研助理Mirta Viviani以及Sergio Andres Galindo Torres 实验室的访问学生Mario Germán Trujillo Vela想通过这首歌传达的,是一个多元化、包容的西湖大家庭的概念。

这个节目的诞生幕后,也正是多元的西湖大学生态——生命科学院、理学院、工学院三大学院齐聚,中外同学同事同脑暴,博士生、访问学者、行政人员、科研助理等西湖人“一起嗨”。主创梁潇为我们揭秘,节目创意出来后,还经历了堪称“peer review(同行评审)”的三天意见征集期和“preprint(预印版)”的小规模演出。

这首歌的另一重要演出者,瑞士姑娘Mirta,去年9月刚刚加盟西湖大学。曾在瑞士企业担任研发工程师的她,因为单细胞的科研项目认识了梁潇,却没想到也促成了他们的这次同台献艺。

创新与合作,正是每一个西湖人都在秉持的精神,不论是在科研领域,还是娱乐方面。

接下来,梁潇即将进入博二下,会把更多精力投入科研,在单细胞蛋白质组层面,做有益于疾病治疗的科学发现。Mirta则期待着“新身份”,她将作为国际生,申请2020级“西湖四期”博士研究生。


无数“西湖传奇”交集出的精彩故事,还将在崭新的2020年,以更多形式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