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用心感受艺术——记杭州国际音乐节西湖大学专场

来源:工会 发布时间:2022-05-20 作者:陈臻晗


5月13日晚,杭州国际音乐节西湖大学专场在西湖大学云栖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音乐会为弦乐五重奏,带来这些天籁之音的则是杭州爱乐乐团的演奏家们。


   


音乐会在充满中国传统韵味的《牧歌》中开场,悠扬的琴声将广袤无边的牧场展现在听众们的眼前。随后一曲欢快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把现场听众带到了黄土高坡,和粗犷的陕北汉子们一同劳动歌唱。接着,演奏家们边演示、边讲解舒伯特《死神和少女》,在深情的演奏中,让听众深切体会到原本的四重奏加入了低音提琴改编成五重奏的创新之美。⼩提琴的高音喊出了少⼥之声,低音提琴则传出了死神的召唤。透过演奏家们的精彩演出,听众透过音符,与舒伯特的灵魂开展了一场艺术的对话。演出的尾声,演奏家们又演奏了舒伯特的《C大调弦乐五重奏》,琴声时而高昂,时而低迷,时而停顿,时而⼜跳跃,让人沉醉其中。最后,在听众们的热烈掌声中,音乐会在欢快的《南国玫瑰圆舞曲》返场曲目中落下帷幕。


       


本次音乐会是杭州国际音乐节的公益普及演出之一。杭州国际音乐节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杭州演艺集团和杭州爱乐乐团承办,西湖大学协办的音乐盛会,从2017年创办以来已经举办五届。今后,学校将继续举办更多艺术进校园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演奏家:肖天言(左三)、李志弘(左四)、冯柳从(左五)、赵宇(左六)、杨炳文(左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