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燃烧在科学赛场上的运动之火丨西湖大学首届运动会来了

来源:西湖大学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11-14 作者:党群工作部



西湖大学实验室的火被“盗”了!

张鑫实验室通过化学反应产生的火焰,被取走了。这一份“科学之火”将在11月12日的云谷校区田径场上燃起,拉开西湖大学首届运动会的序幕。

相传商的始祖阏伯,曾是火神,因偷偷地向人间投放火种而被贬下凡。天帝还降下洪水,试图扑灭火种,阏伯就筑起高台来守护。古希腊普罗米修斯的故事同样为人熟知。现代奥林匹克的圣火仪式,就是为了纪念人类的“盗火之神“。

而火本身就是人类进化过程中的“核心技术”之一。有一种理论认为,除了照明和取暖,通过火加热后的食物,相当于让人类有了“外挂的胃”,人类主要的供能从胃部转向了大脑,从而极大加速了大脑的进化。

作为一所定位于“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新型高等学校,西湖大学首届运动会也可以用“小而精”来形容,运动会设有7个项目的田径比赛,共有西湖书院、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工学院、基金会、行政平台六支代表队参赛。

除了田径赛事,还有更具参与性的趣味赛事,包括定点接力投篮、旋风跑、60米迎面穿梭接力等项目。目前各代表队正在“加紧训练”,比如工学院院长程建军,这几天正穿着衬衫皮鞋在“苦练”投篮技术。

因为“小而精”,西湖大学的运动会也充分体现了“跨界”特色。年龄最小之一的运动员是17岁的本科生胡胜韬,来自西湖书院代表队,平时喜欢打乒乓球,这次选择了铅球项目,看上去“举重若轻”。年龄最大之一的参赛者来自西湖教育基金会代表队,59岁的司机白师傅,一米八几的大高个,身板笔挺,完全看不出年龄。他一直喜欢篮球运动,这次参加的就是趣味投篮项目。

坚持长跑的施一公校长毫无疑问报名参加了一万米比赛,有西湖跑团的传统在,一万米项目炙手可热。生科院党波波老师是一位攀岩爱好者,这次选择了400米赛道。参加跳绳项目的工学院副院长黄初冬,其实是一名乒乓球国际级裁判员。还有6位西湖大学的捐赠者——我们的西湖家人,也将一起走上赛场,据说他们平时都是练马拉松的。

在同一片田径场上,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一起奔跑逐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