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毛溪浩赴西湖大学宣讲: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中助力治理现代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3 作者:

12月11日下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毛溪浩来到西湖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陈键,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沈建平参加,西湖大学校党委书记董清源主持。



毛溪浩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以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内容,与广大师生进行交流。他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需要”“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需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战胜发展中各种风险挑战的需要”等四个方面,深刻阐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运用大量案例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指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原因所在”“这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两大奇迹’的根本保障”“这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这是坚持‘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从国际和国内大势出发,解读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步走”的总体目标和“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的重点任务。

毛溪浩还围绕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实施路径,系统介绍了三个阶段性目标、“六大体系”、“省域治理现代化十招”等内容。他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对照“一城一窗”标准,对标发挥“头雁”作用的要求,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杭州的实践。



接着,毛溪浩以“走进杭州,共同感受新时代杭州风貌”为题,列举大量权威数据和鲜活事例,将历史与现实交融、科技与人文贯通,从“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幸福和谐之城”等四个维度向西湖大学师生大力宣传推介杭州。他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杭州人民砥砺奋进、开拓创新,推动这座千年古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辉煌成就正是党领导人民创造“两大奇迹”的精彩缩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生动实践,深入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随后,毛溪浩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四个杭州”“四个一流”的殷切嘱托,希望广大师生要特别珍视与杭州这座城市的缘分、特别珍惜西湖大学这个平台,在奋斗中成长成才、在奋斗中逐梦未来,并提出五点期望:

第一,坚定制度自信,与党同心同向。要思其源头,满怀感恩、饮水思源、奋发有为、乘势而上,进一步用好用足制度优势,释放更为旺盛的生机和活力;要坚守初心,始终紧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发展目标和培养以天下为己任、发挥领军作用的高端人才的办学初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同向同行,努力做到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同向同行,积极回应党和人民对世界一流大学的呼唤。

第二,厚植家国情怀,培养栋梁之材。要坚定爱国奋斗之志,充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努力培养引进一批心怀华夏、情系桑梓的各方面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要保持潜心治学之气,不为纷繁所扰,不为杂音所困,专心治学、自由思辨、兼容并蓄,努力打造尊师重教、勤学乐学的校园文化,为培养人才营造积极宽松的校园生态;要把握创新发展之势,把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根本使命和重要目标,着力培养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前沿科技领域高精尖缺人才,真正把西湖大学建设成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策源地。

第三,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办学新路。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秉持初心,坚守大学价值追求,坚守既定的改革路径,坚持把优势和特色最大化,强化内涵发展,注重质量提升;要把握办学规律,遵循新型大学办学规律,对标国际规范,不断探索学生培养、师资聘任、学术研究、技术转化与企业合作等新机制、新方法;要注重改革创新,既要遵循国情、省情、市情,又要敢于克服挑战,抓住机遇,切实担当起高校改革的先行者,把创新的教育理念转化为教学、科研、育人成果。

第四,聚焦发展大局,提升科研水平。要把准特色定位,作为国内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要契合国家发展方向,联系省、市实际,发挥自身特长优势;要提升科研质量,具备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执着和态度,持续发扬学科交叉和学术自由的工作模式,进一步提高科研攻关质量;要促进成果转化,顺势而为,充分利用各级社会资源,发挥校地合作优势,把握校企合作需求,实现科研价值最大化。

第五,扛起社会责任,共建“一城一窗”。要宣传推介杭州,发挥海内外联系广泛、校友资源众多的优势,帮助宣传杭州的历史文化底蕴、科技创新资源和营商环境优势,邀请海内外贤才多来杭州走一走、看一看,为“聚天下英才共建杭州”贡献力量;要服务奉献杭州,在搞好教学科研的基础上,加入杭州发展“智囊团”,为杭州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同时,也要多走出校门,多深入企业、社区和基层,参与社会服务、文化传播、文明创建等工作,激励更多人、感染这座城;要扎根融入杭州,希望在座的博士生同学毕业以后更多的留在杭州、扎根杭州,与杭州人民一道共同续写这座城市的光荣与梦想。

最后,毛溪浩强调,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国家“双一流”建设和省委、省政府高等教育强省战略,一如既往地支持西湖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努力为西湖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创造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