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激扬初心使命 奋力创新前行

——西湖大学党委主题教育纪实
来源:党群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9-11-13 作者:李寓

9月初秋,西湖大学党委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不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坚守初心、使命,以激情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工作中。


学习进行时·主题教育专题读书会

10月9日上午,校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读书会,市教育局党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孙青峰出席本次读书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董清源主持。

会上,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如何在学校建设发展中彰显初心和使命”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董清源要求党委班子成员要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在学懂上下功夫;深入思考学,在弄通上下功夫;联系实际学,在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学习再深入·主题教育实地学习

10月25日,校党委组织班子成员及行政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前往建德实地考察学习。



第一站:新安江水电站

1960年,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行施工建设的“三自”大型水电站,崛起在新安江铜关峡谷。水电站展览馆将电站建设发展的历史长卷徐徐展开,大家边走边看,赞叹电站建设者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和“要高山低头、叫河水改道”的英雄气概。




第二站:梅城千鹤妇女纪念馆

在展馆内,大家看史料、听介绍,重温毛泽东同志对千鹤农业社的批示精神,了解老一辈千鹤妇女的光辉历史,重温那个火红的年代和激情的岁月。



第三站:梅城

一行还走进千年古城严州府,了解梅城美丽城镇建设,感受新时代美丽城镇的发展。梅城的发展是全国古镇蝶变的一个缩影,站在浙江“美丽城镇建设”的风口上,梅城的发展让大家深切体会到中国新农村发展的快步伐。




破解难题·主题教育重点课题调研

本次主题教育有一个关键环节—重点课题调研。党委班子及班子成员领衔,深入基层一线谋良策、出实招,抓住学校创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探索思考、出谋划策。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学生思政工作”、“如何更好地推进学校产学研项目的转化落地”、“如何更好地开展新型研究型高校中的纪检监察工作”、“如何更好地推进新型研究型大学中行政服务队伍建设”、“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新型研究型大学意识形态工作”、“结合学校侨联工作,思考在学校开展更好开展统战工作的路径和方法”……每一位党委班子成员都结合自身的分管工作,寻找切入点,在工作实践中摸索创新之路。

11月5日,校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仰国庭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校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各自调研课题的进展和思考进行分享交流。下一阶段,校党委将根据省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紧密结合正在做的事、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相关工作的要求,抓实抓好当前的重点任务,以党委的正向影响和行政的最快反馈,让广大师生切实体会到主题教育的作用。



检视问题找差距·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

校党委在主题教育中,始终坚持将检视问题、查找不足贯穿全过程,刀刃向内深入剖析,对照使命、责任、职责和担当,查找差距、列出清单。

金秋时分,校党委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围绕中心工作、查找个人思想问题、破解工作难题、检视整改效果。会上,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开展情况,认真逐条梳理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并逐一发言检视问题。各班子成员在对照检视中客观反思了问题产生的主客观原因,为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再进一步、再深一度,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党委班子及班子成员不断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不断深入剖析,通过“检视问题、查找不足”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为学校发展建设注入更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