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新时代中国道路怎么走? 一场别开生面的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

来源:党群天地 发布时间:2019-04-01 作者:

IMG_0890.jpg


3月29日下午,在西湖大学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台上,“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个极具中国特色的英文词汇流淌而出;台下,从海外归来不久的PI、年轻学生和职员,聚精会神地聆听,尤其是来自俄罗斯、美国、加拿大的外籍教职工,充满了好奇与探究。

这是由学校党委组织的西湖大学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会现场。通过专题报告,促使全体教职工可以更好地学习了解两会精神,准确把握两会精神的内涵和实质。与一般两会宣讲不同,为了消除语言的隔阂,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全程用英语演讲,希望能让更多人理解,中国正在做什么,为什么这样做,新时代下的中国道路怎么走?


IMG_0758_副本.jpg

党委书记董清源主持报告会


今年3月3日-15日,2019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作为政协委员,施一公教授全程参加。当天的宣讲,他就从自己的亲历故事说起,告诉大家什么是“NP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什么是“CPPCC(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两会上他做了些什么。

“学习两会精神十分重要”,施一公教授说,“一是我们可以通过两会了解到中国正在发生什么,对外国人而言,两会也是帮助他们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二是两会是中国人民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之一,比如我作为政协委员,拥有提案的权利,可以向国家反映群众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等。”

 


IMG_0806.jpg

校长施一公教授开场致辞


随后,拥有哈佛大学硕士和康奈尔大学博士学位的赵骏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英文报告——新时代中国道路


IMG_0862.jpg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赵骏教授主讲


他先向在座的“外国面孔”提问:“你们对中国的印象是什么?

西湖大学工学院讲席教授Mohamad Sawan回答道:“我从加拿大来到中国,之前了解的是中国的繁荣和发展,来到这里后发现人们对未来都很乐观,态度都很积极向上,工作都很努力,中国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国家。”



IMG_0846.jpg


国际极化激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Stella Kutrovskaya表示,她很高兴加入西湖大学,因为中国近些年在科技创新领域发展很快。


 IMG_0858.jpg


顺着他们的回答,赵骏教授深入浅出,开启了长达两个小时的演讲。他以法治为落脚点,从经济发展讲到生态文明,从大国外交讲到对外开放。他提到,法治是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广泛地运用于各国治理和全球治理的实践之中。法治是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的最佳方式。国际法治与国内法治的统一性体现为两者的互动。在二者互动过程中,中国应据此明确国际定位,积极参与国际法治进程,掌握法治建设话语权。

如何保证法治?”,“您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有什么看法?”,“中国发展道路与其他国家发展道路有什么区别?”面对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他一一回应,用生动的案例帮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中国发展。

“这个讲座很有意思!”西湖大学校长助理Michael Reed教授说,“赵骏教授很好地解释了中国的发展模式,从经济到生态,每个例子都很具体生动。我也对中国与美国的法律体制的不同有了一些了解,这十分有价值。”


 IMG_0852.jpg


“原来两会离我们这么近!”2018级博士研究生梁玉慧感慨说,她一度以为两会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但是听完这场讲座,我为自己身处在这样一个开放前进的国家而感到骄傲,同时也为自己能成为西湖大学的学生感到骄傲。”

作为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的诞生和发展,建立在中国高等教育大发展的土壤之上。了解中国正在做什么,为什么这样做,将来又会做什么,这不仅是时代的呼唤,也是西湖大学的发展导向。正如施一公教授强调的,西湖大学来自于社会,服务于社会,也完全属于社会和人民大众。

当天,在校校领导、全体师生党员、部分党外及外籍师生参加报告会,聆听宣讲。除了以宣讲的形式传达、学习两会精神外,学校党委还将充分利用新媒体、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促使两会精神传达到每位师生,并将两会精神落到学校发展的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