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工作动态 师生之家 学习之窗

回望百年党史路 谱写科技创新曲

——西湖大学召开庆祝建党百年暨“七一”党员大会
来源:党群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06-26 作者:


6月25日,西湖大学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党员大会,回顾党100周年所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西湖大学创办以来党的各项工作,表彰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突显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动员和激励广大师生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创新务实、携手奋进,共同为西湖大学健康快速发展贡献力量。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师生党员代表近400人现场参加本次大会,未到场的党员也通过在线直播,“云上”全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孙幼幼主持。




会议在庄严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帷幕,全体参会人员奏唱国歌。



党委书记董清源带领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手,齐肩握拳,“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恢宏的誓词,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体现了广大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让全体党员同志接受了一次心灵上的洗礼。



党委书记董清源讲话中指出,西湖大学从创办之初始终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定牢牢扎根中国大地的办学自信。学校党委成立之后坚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保证政治方向、凝聚师生员工、推动学校发展、引领校园文化、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等方面履职尽责,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栉风沐雨三年创校,“西湖”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的各个岗位上发光发亮,在工作、学习中彰显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熔铸不平凡的精神。学校的党员队伍不断壮大,成为学校发展建设中的中坚力量。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是凝聚发展共识、形塑校园文化的关键一环。董清源表示,人无精神则不立,作为“西湖”党员,更应自觉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血脉中开拓前行。在创校办学的过程中,“西湖”党员要始终葆有改革者的创新精神、创业者的攻坚克难精神、建设者的奋斗精神。



会上,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向荣获省市“两优一先”的个人及组织颁发了荣誉证书。其中,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荣获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会上,校长施一公作了《科技报国守初心 矢志创新担使命》的专题报告。他指出,老一辈的科学家们怀着强烈的历史感、使命感,开辟了中国的出路。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传递下来的精神传统,就是爱国主义最先鲜活的注脚。

施一公表示,西湖大学创办的初心和使命,是为国家的科教未来担纲,希望能为国家下一步改革铺路探索。西湖人要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国家事业之中,身为西湖大学一分子,要从前辈科学家手中接过精神的火把,继承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继续开天辟地、上下求索的勇气和毅力,敢于发出“天问”,勇于攀登高峰,挑战尖端科学问题和“独创独有”研究,创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提供科学答案,为国家掌握新一轮全球竞争的战略主动提供科技支撑。



大会结束后,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为在场的参会党员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前,何建明向西湖大学特意捐赠了最新力作《革命者》和《雨花台》。讲座中,何建明从一个个鲜活生动的真实故事娓娓道来,从多角度、多方面详细讲述和分析了上海为什么会成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成功的“红色基因”和“成功密码”,让我们近距离地走进那段可触摸、有温度的历史。